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

為甚麼是《海邊的卡夫卡》?


vs 



我雖然不是讀文學,但閒時還是會讀一些文學小說擴充視野。

《海邊的卡夫卡》是我讀的第二本村上著作。我對這本書最在意的不是當中的暗/明喻,而是書名中「卡夫卡」這三個字。為甚麼堂堂一位名作家要用「卡夫卡」來作他的書名呢?我猜想村上是想故事上用卡夫卡的風格但帶出另類結局。

卡夫卡的小說,我只讀了兩本《變形記》和《審判》。深深給他那種悲劇式的宿命論所吸引。這兩本書的主角皆是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人,但經歷一些無稽的突變後,主角們卻無力對抗而死掉。在《變形記》中,我們看到主角其實只是一位普通為了家庭債務而奮鬥的打工仔,但卻因為得了怪病變成蟲而給他的家人放棄,最後絕望而死。在《審判》中,主角也是一位普通的銀行打工仔,卻無原無故得了官司,一開始他選擇在無理而沉長的司法程序抗爭,但最後發覺一切都是徒然。決定選擇自辯,然後被處死。這些都是在表明我們生命中總會看見一些荒謬而無理的事情,但我們往往沒有辦法改變,只能被迫接受。我姑且稱之為「卡夫卡風格」。

在《海邊的卡夫卡》中,兩位主角也有悲慘的背景。田村卡夫卡童年時就給母親拋棄,而父親就詛咒他將會弒父姦母。另一位主角,中田,則因為童年時一位意外,而變成智障。他們兩人生命也有荒謬而無稽的事情。但《海邊的卡夫卡》不同於卡夫卡,是主角們的心態。這兩位主角由頭到尾也是樂觀面對生命的荒謬。他們不會自暴自棄,放棄對抗命運。

村上春樹大概是很喜歡卡夫卡的風格,但不喜歡卡夫卡的結局,所以才起名叫「海邊的卡夫卡」吧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