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

馬克思主義和基要派的「邏輯」


每當別人用蘇聯或者中共的歷史實例來批評馬克思主義,馬克思主義者總是祭出:「用蘇聯/中共來論證共產主義失敗是大錯特錯。因為蘇聯/中共不是真正的共產主義,因此之故,共產主義並沒有失敗。」這個「屈機」的弱邏輯*,一向是他們的抗辯的理由,由於實在太常見,不得不寫一篇文章來駁斥這個謬論。不過,由於太長,所以還是想斬件處理。

談馬克思主義之前,我也有十足心理準備,要應付一些非常無賴的人。他們的程度跟基要派簡直是不相伯仲。以下是兩者簡單的對比。

馬克思主義() :你沒有資格批評我們!除非你看完齊澤克等人著作!
基要派():你沒有資格批評我們!除非你看完整部聖經!

(當被問到馬克思主義的歷史醜聞):他們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者!用他們來批評馬克思主義是不公平的!
(當被問到教會醜聞) :他們也不是真正的基督徒!用他們來批評基要派是不公平的!

馬:你們被資產階級作了思想洗腦,不像我們有階級醒覺,因此我可以理解你們不理解我們的思想。
基:你們也是罪孽深重的罪人,不像我們有耶穌的救恩,因此我可以理解你們拒絕我們的信仰。

馬:歷史上的共產主義罪行跟馬克思主義無關,因為馬克思主義是跟共產主義不同。
基:歷史上的基督教罪行跟新教無關,因為天主教跟新教不同。

其實,醒少少和不要這麼封閉,是不是真的很難做到呢?


*我真的不明白,為甚麼張國棟說這是弱邏輯,就沒有人批評他半句,但我說這是弱邏輯,就給說成:「分不清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 。這是甚麼道理啊!

1 則留言:

克萊門特(Clement) 說...
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。